戒不掉电影:

尺八:一声一世

声起也是缘起,声灭也是缘灭,一声亦可成佛。

应该感谢这部纪录片,他把一个关于声音的最久远的印记带回给我们。

尺八,从唐时传入日本,后在日本失传,南宋再次传入日本。而南宋的覆灭竟也也把尺八带进了坟墓。但没想到的是,尺八在日本却一直传承了下来,从忍耐时间制作尺八的匠人,到一代一代追寻更高演奏技艺的音乐家。如果在中国看来,尺八的消失是一件遗憾感伤的事情,但从更大的角度看,尺八并没有在人类间失传,而是历久弥新的存在。

如今已经有更多的中国人开始重新面对这一乐器,这部片子正是记录这这样一群人,希望将它的文化回传给中国,给更多的人深切的关于“音”的体验。

我第一次知道这个乐器,是在文学作品中,但当时并没有对这个乐器会发出如何的声音有什么立体的感受,甚至不知道其型。其实在日常读书的背景音乐里已经无数次的听到它,只是不知道那就是尺八。

也许是因为这件器物以竹根为体,耗时五年才有机会成器,而且每一根都有它自己的风貌和音色,这如同世间万物的不同,而最初它是云游僧人的乐器。正因为它的音色与山川风雪和而为一,这就注定了它与佛教禅宗不解之缘。空心见性,世间万物之不同,却因一器物而归为同一,暗合东方哲学的根基。

时间蹉跎了人生,尺八的声音却可以穿越千年,如今我们依然可以因它传递的声音而感动,如同千年前,那个远山淡影中飞起的声音一样。

  95
评论
热度(95)

© ID817240427 | Powered by LOFTER